▼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最伟大的短篇小说家 - 莫泊桑
Alain 发表于 2015-07-23 13:33:31, 0回 / 9764阅
莫泊桑(1850.8.5,法国迪埃普附近的米罗梅尼尔堡 ~ 1893.7.6,巴黎)全名亨利-热内-艾伯特-居伊·德·莫泊桑(Henry-Rene-Albert-Guy de Maupassant)。


法国自然主义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作家,公认的法国最伟大的短篇小说家。 

早年生活

莫泊桑是古斯塔夫(Gustave)和洛勒(Laure)夫妇的长子。母亲说他生于米罗梅尼尔堡,但此说不无争议。这对夫妇的第二个儿子埃韦(Herve)生于1856年。

双亲均来自诺曼人家族。父系是小贵族,但婚后失和,莫泊桑11岁时,双亲便永远分居。尽管出生在自由思想家庭,但他的启蒙教育却来自教会。13岁时进入伊沃托(Yvetot)的一所既收圣职人员又收世俗人员家孩子的教会学校。因坚决厌恶这种生活方式,他于1868年蓄意制造一起小事故而被逐出学校。他转入勒哈佛尔(Le Havre)公立中学,次年毕业。1869年秋,他赴巴黎攻读法律,但学业因普法战争的爆发而中断。莫泊桑投笔从戎,开始是一名战场上的士兵,后来由于父亲的介绍转入军需部队。亲身的战争经历成为他的一些最优秀的短篇小说的素材。

1871年7月复员后,他继续在巴黎攻读法律。在父亲的又一次帮助下,他在海军部谋得一个职位,维持生活直到成为一名律师。他不喜欢官僚政治,但也不是毫无成就,他几次获得提升。按照他的愿望,父亲再次设法使他在1879年转入公共教育部。

师从福楼拜

莫泊桑的母亲洛勒是福楼拜(Gustave Flaubert)密友蒲瓦特万(Alled Le Poittevin)的姊妹。她本人和作家也保持着终生的友谊。1867年洛勒送他儿子去克鲁瓦塞(Croillet)结识福楼拜。莫泊桑战后返回巴黎,她要求福楼拜照看他的儿子。这就是莫泊桑从师学习写作、日后成为作家的开端。每当福楼拜逗留巴黎,他常邀请莫泊桑星期日与他共进午餐,向他讲授散文体写作,并修改其早期习作。他还介绍莫泊桑认识当时的一流作家,为左拉、屠格涅夫、埃德蒙.龚古尔和亨利.詹姆斯。福楼拜谈到莫泊桑时说∶“他是我的徒弟,我爱他如同儿子一样。”这是他们双重关系的简述。福楼拜既是日后作家莫泊桑的精神导师,同时又给予这个父母离异的孩子以养父般的关怀。1880年福楼拜突然意外去世,带给莫泊桑无法忍受的打击。

左拉形容年轻的莫泊桑是个“惊人的划船手,只要高兴他能在塞纳河上一天划行50哩”。莫泊桑热爱大海和河流,它们成为他许多小说的背景,他在书中描写了许多航行的场面。尽管他对官僚政治缺乏热情,但担任公职的岁月仍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期。他把许多业余时间消磨在塞纳河上∶游泳和划船。从短篇小说《苍蝇》(1890)可以看到,他描写的不仅是划船远征,而且与他同游的姑娘和朋友常是妓女或未来的妓女。当然,说他在巴黎的早期岁月是他异常的乱交的开始,也是无可怀疑的。

当莫泊桑20来岁时,他发现自己患上了梅毒。这在当时是一种令人恐怖且又广为传布的疾病。他弟弟早年死于同一疾病的事实,使他认为这可能是先天的。他顽固地拒绝治疗,致使疾病给他成年投下了阴影。他被神经衰弱所折磨,这也是他弟弟患有的疾病。

师从福楼拜期间,莫泊桑在不引人注目的外省杂志上用化名发表过一两篇短篇小说。福楼拜死前的1880年4月是他一生的转捩点,他成为左拉领导下各撰写一篇普法战争故事、汇编成《梅塘晚会》(Les Soirées de Médan)的6名作家之一。莫泊桑的短篇小说《羊脂球》(Boule de Suif)不仅是6篇作品中最好的,可能也是他所有作品中最杰出的。故事叙述一个乘公共马车旅行的妓女友好地对待同行的法国旅伴,他们急切地分享了她提供的食品。后来一个德国军官截住马车,不许其继续前进,除非让他占有她。这时旅伴们劝她满足他的要求。当马车得以上路后,她却遭到旅伴们的蔑视及排斥。《羊脂球》体现了莫泊桑简洁和谐的风格。

成年生活与创作

《羊脂球》一发表,莫泊桑成了报纸的炙手作家。他离开教育部,在随后的两年里为《高卢人》(Le Gauloin)和《吉尔·布拉斯》(Gil Blas)报纸撰写文章。他的许多小说都首次发表在《吉尔·布拉斯》上。1880?1890年的10年是他的多产时期。他发表了约300篇短篇小说,6部长篇小说,3本游记和唯一的一本诗集。

《戴家楼》(La Maison Tellier,1881)是一部有不同主题的短篇小说集,无论在主题选择或从生活的各方面中客观地表现男女主角方面都是莫泊桑典型的代表作。他选择“谦卑的真实”一词作为长篇小说《一生》(Une Vie,1883)的副题。作者在书中深怀同情之心探究了女主角从天真的孩提时代到不幸婚姻的破灭直至最后寡居的一生。它是作者以一个儿童的眼光对普通人生活中的小小戏剧场面和逐日忙碌奔波的观察记录。他平心静气地刻画角色的性格,对他们不作任何个人的道德评价,但总是运用一个词、一个姿势或者甚至沉默来揭示每个人物的个性。此外,他还通过对角色所面对的物质世界和社会背景的描写来增强其效果。总之,简洁、活力、最精确的用语是莫泊桑的艺术特点。

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一个接一个地发表,直到疾病迫使莫泊桑躺下为止。两年间出版了6本新的短篇小说集。《菲菲小姐》(Mademoiselle Fifi,1883)、《蠢妇》(Contes de la bécasse,1883)、《月光》(Clair de lune)、《龙多利姊妹》(Les Soeurs Rondoli)、《伊韦特》(Yvette)和《哈里厄小姐》(Miss Harriet,后4本均出版于1884年)。这些故事可分为以下几类∶关于普法战争、诺曼第农民、官僚政治、塞纳河畔的生活、使不同社会阶级激动的问题以及在稍后的作品,如《奥尔拉》(Le Horla,1887)中的某种不祥的幻觉。总之,这些作品是1870?1890年法国生活的综合画面。

莫泊桑最重要的长篇小说是《一生》、《漂亮朋友》(Bel Ami,1885)和《皮埃尔和让》(Pierre et Jean,1888)。《漂亮朋友》描写的是作者在巴黎观察到的精明厉害的商人和玩世不恭的记者们的世界,是对其成员为迅速致富而失去任何准则的社会的尖锐讽刺。漂亮朋友,这个和蔼可亲但缺乏道德的小说主角,成为野心勃勃的机会主义者的标准文学形象。《皮埃尔和尚》是关于一个男人对异父同母兄弟的悲剧性妒忌的故事,这个兄弟是他们母亲与人通奸生下的。

莫泊桑因作品畅销而致富。他在巴黎有一套带有供与妇女幽会密室的住宅,在埃特勒塔(Etretat)有一幢住房,在里维耶拉(Riviera)有两座住所和几艘游艇。1881年他开始旅行,访问法属非洲和义大利。1889年他访问英国(唯一的一次),当他作为詹姆斯的客人在餐馆进餐时,他指着邻桌一位妇女请詹姆斯“帮他弄到手”,从而使詹姆斯深为震惊。

法国批评家莱奥托(Paul Leautaud)称莫泊桑是个“十足的色情狂”。他对妓院和卖淫的异常迷恋,不仅反映在《羊脂球》中,也反映在诸如《戴家楼》等短篇小说中。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这位颇有成就的作家开始更密切地关注贵族阶层的妇女时,他的小说中的视角也发生了变化,即从农民转向上层阶级,从妓院转向闺房。莫泊桑的晚期短篇小说集有∶《图瓦纳》(Toine,1886)、《奥尔拉》、《乌松夫人的玫瑰》(Le Rosier de Madame Husson,1888)和《无益的美》(L'Inutile Beauté,1890)。此外,出版的4部长篇小说是∶描写争夺温泉区的《奥里奥尔山》(Mont-Oliol,1887;又译作《温泉》)、《皮埃尔和尚》、《如死一般强》(Fort comme la mort,1889)、《我们的心》(Notre coeur,1890)。

尽管外表上看,莫泊桑是个结实、健康、运动员似的男人,但他的信中却满怀对自己健康状况,特别是眼疾和偏头痛的忧伤。随着岁月消逝,他越来越忧郁。他开始为消遣而旅行,但是他的精神状态又使那些曾是轻松愉快的假日逐渐变成强制性的病态漫游,最后他感到需要经常处于游荡中。

1888年发生了一场严重的家庭危机。莫泊桑智障(今天可称之为停止发育)的弟弟,除了在园子里干点活外,什么也不会做。1888年他突然变成狂暴的精神病人,次年死于精神病院。弟弟的死使莫泊桑陷入绝望,虽然他的悲痛是发自内心,但也同他的梅毒已进入晚期不无关系。1892年1月2日他在母亲身边试图割喉自杀。召来了医生,母亲勉强同意送他去精神病院。据说,两天后他被套上紧身衣送往巴黎布朗什医师(Dr. Blanche)的私人医院。后来,他死在那里,死时距其43岁生日只差1个月。

莫泊桑的作品是彻底的写实主义。他塑造的人物生活在物欲和情欲的世界中,那里的主宰力量是淫欲、贪婪和野心,没有任何崇高的感情,即使有也注定要失败。许多故事的悲剧性力量在于莫泊桑把他的角色,贫苦的民众或富有的资产阶级,塑造成令人啼笑皆非的困窘的牺牲品,他们被与之抗争的命运所打倒,尽管进行了绝望的斗争。

由于他晚期的许多作品都描写精神失常,使人联想起莫泊桑在写作时自己也出现了精神障碍。然而,这些作品行文造句的对称和鲜明的人物性格,显示出作家并没有精神紊乱。莫泊桑笔下法国人的清纯和他们形象的精确,事实上还是他的作品中两个最成功的部分。

到20世纪下半期,一般来说莫泊桑作为短篇小说家受欢迎的程度有所下降,他在英语世界的读者远比法国为多,但这无损于他名符其实的成就--为各界读者创造一种新的、高品质的、能赚钱的短篇故事。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