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香水》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7-13 00:51:09, 0回 / 4745阅
亲爱的们,看过《香水》这部法国电影吗?
这部电影根据1985年畅销小说《香水——一个杀人犯的故事》得来,是由德国作家聚斯金德所著。一个从出生身上就完全没有味道的男子Grenouille,却是个嗅觉天才,他能制造出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杰出香水,这些香水的制作方式和一般的并无不同,唯一差别之处,是他所使用原料—处女的体香,只要是葛奴乙挑选中的女子,他便不计一切代价将她杀害,将新鲜的尸体身上的香味用来作成香水的材料,让这个香味永远只专属他一个人……。
1744年,法国,香都弥漫着难以想象的恶臭,肮脏杂乱的菜市场,一个男婴出生了。刚出生后,母亲就被判决辞世了。于是襁褓里的婴儿被送入孤儿院,在级恶劣的环境下奇迹般的生存下来了。

但随着慢慢长大,才发现他具有天生灵敏的鼻子与任何人不一样。他总是用力吸气,闻着各种新鲜的气味。他甚至可以闻到很远以外池塘里的青蛙卵……他把树枝,树叶,苹果放在一起闻,背后飞来一个果子,他闻到所以躲开,不知道那个砸果子的孩子会不会被吓到。他甚至闻死老鼠,闻到里面的蛔虫……

后来进城打工时期,大街上突然一股特殊的气味吸引了他,寻香而去,跟踪一个红发少女的背影走过了几条街。他从未闻过这种香味--少女。少女意外死亡后,他舍不得那个充满神奇香味的身体。最终他解开她的衣服,嗅遍她全身,很用劲地嗅。最后,尸体冷却,香味不再,他开始不安、焦躁。他舍不得,他得要学习一种方法,神气的方法,怎样才能将美好的香味味留住、保存住。思考不再存在的气味如何复制。
 
后来他凭着卓越出群的嗅觉特制进入了一家香水店学徒。老板教他各种基础常识,如何将原料(花草)煮沸再蒸得植物浆液,以及香水的前,中,尾三调。每个调4个小瓶子,但是需要非常与众不同的第13瓶压轴。这样的气味才能留得很久很久。
但当他了解到这种蒸馏法也无法留住人体的香味后,决定要换一种方式复制气味。来到了第二家香水工厂,他继续实验他的想法,这次是…油脂萃取法,他甚至煮了一个女孩,但是什么都没有得到。之后他花钱找妓女回来,把发膏似的那个东西涂在她身上,然后用类似保险膜作用的布裹起来,隔上一夜再刮回来,这样会有女人的体味。

这以后,接连12个女孩遇害,被发现时候都是被剪了头发的裸体。小城开始恐慌,骚动。那一排准备前、中、尾三调的12个小瓶子被装满。当然最后他还特别添加了那最特别的第13瓶香。他将调制好的香水里,藏进贴身衣袋。然后被捕。

可是,Grenouille把香水通过手绢点在自己的大动脉上。他用这瓶完美香水迷惑了所有人。Grenouille也嗅着这个香味。他自己也从前调走到中调再到尾调。人群踢翻一箱橙的时候,他想起最初那个红发少女。这时,他的幻想里出现的是少女向他伸出手来,他们拥在一起……相爱相吻,身体接触,气味并和。然而所有人都被香水迷惑了时,他却清醒。他清醒记得她僵硬地躺在地上,她死了,那个体香不再,眼泪滚下他的脸庞。这瓶香水让人都有爱的错觉,就是让人得到最想要的。哪怕是幻境,也至少存在。所以那些人疯了晕了迷糊了,但是那个状态应该是幸福的。唯独他,错觉只是片刻,始终清醒所以痛苦;他意识到他的爱已成风,于是绝望于是消失。


原来Grenouille还是有爱的。
在人们都沉醉香氛的时候,Grenouille逃走,在路上他犹豫该何去何从:他现在拥有一这瓶香水,甚至拥有了政府全人类的力量,如果他想,甚至可以让国王来亲吻他的脚趾都可以……但他没有世俗观念的野心想法,最后……

他最后却还是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在难民区那恶臭、肮脏杂乱的菜市场,将整瓶香水从自己头上倒下。那些身上破烂肮脏并且饥饿的人们冲来围着他,要吃掉他。对于这些人,最想得到的就是不再饥饿。他们闻着那个香味时候的神情就好似一块巨大的可口肥肉近在眼前。然后,他就这样消失。只剩下衣物和那个倒尽的空瓶,如同他出生之时,一无所有。
 
他至少来到世上做了一些事,出于爱(par amour)。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