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人过节吃什么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7-07 01:52:34, 0回 / 5057阅

法国人过节跟中国人意思差不多,几乎一个“吃”字。在对待饮食的态度上,法国人自称欧洲第一,全球第二(公认中国当属第一)。在圣诞与新年之际,法国各地都有些什么饮食风俗呢?
 
法国中北部的奥尔良、西部的昂热、还有南部的阿韦龙等地,晚餐的丰盛教人垂涎。晚餐的主角是肥猪、猪血肠和猪肉酱,还有家庭自制的火腿等。西南部的普瓦图夏朗德,晚餐则以野味为主,野猪、雉鸡、竹鸡、鹭等,主食是干饼之类。南部的普罗旺斯则以海鲜为主,鲜鱼、生蚝、龙虾、蜗牛等,蔬菜、干果为辅。其他大部分地区主理为鹅肝酱、香肠、包心菜汤等。有意思的是,法国西部有个叫布列塔尼的地方,圣诞节当日却禁食,直至日落时才能吃上一点干面包,既无油、也无肉,这种清教徒似的圣餐在法国独具一格。
 
全法各地虽然晚餐习俗不同,但晚餐或前或后都要举行一些与宗教有关的家庭仪式。比如,法国中部的奥弗涅,晚餐前需要由家中最长者点亮烛台,在胸前划出十字,再将蜡烛熄灭、随后全家人按年龄大小,依此重复这些动作,最后再将蜡烛重新点亮,正式用餐。还有的地区,风俗是将晚餐的四分之一赠给家门前第一个路过的穷人。全法大部分地区的人们,晚餐后都会到教堂做子夜弥撒。
 
圣诞与新年,吃是一种形式,团圆是内容。法国至今还有一个传统,长辈会预备礼物给晚辈,就连现代气息浓郁、传统风情越来越淡漠的巴黎人也不例外。

转自高远微博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