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为什么不评三好生?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7-05 23:44:56, 0回 / 3780阅

“三好生” 在中国是一个独特的名词,是评判一个学生的硬性标准。也就是说,只有德、智、体(加上“美”)全面发展的才是好学生,那么,法国的情况如何呢?
 
 法国教育部门没有规定这样的奖励制度,从不评“三好生”。德培方面的培养,首先是哲学代德育。哲学,始终是法国学校极为重要的学科,教师向学生传授哲学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思考、辨证,启发帮助学生树立人生观和社会观。还有一些宗教性质的学校,专设宗教课,以树立学生宗教性质的道德规范。再有,法国中学大都以历史名人来命名,比如雨果、伏尔泰、孟德斯鸠等等,学生以此为榜样,以学校为骄傲,这些伟人地思想品格,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
 
智力的培养与评判方面,主要以鼓励为主。每学期任课教师都要给每个学生评语,教师总是从正面肯定学生的优势,比如褒奖学生的语言能力好,就是证明其文科成绩强;肯定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强,说明其的理化成绩好。对成绩差的学生,教师也会积极鼓励,提出改善建议,帮助学生提高。体育方面,法国学校更注重技能、兴趣与个人能力的培养,比如游泳就是学生从小开始必学的课程。很多学校每年还组织学生外出滑雪,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另外,学生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参加柔道、击剑、网球等各种课外体育培训,培养学生地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中国,“三好生”必定是少数,评选时是有名额限制,评判的初衷是树立榜样、鼓励先进、带动后进,但难免伤害其他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鼓励成分不多。而法国则是一种集体概念,共同进步意识,从某一方面说,这是一种平等思想的延伸。榜样的力量虽然是无穷的,人道主义光芒应该照耀在每个人的心田,特别是人生如朝阳般灿烂的学生们。

转自高远微博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