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毕业生为啥喜欢来中国创业?
Joliane 发表于 2015-07-05 19:27:26, 0回 / 3747阅
芬妮·戈贝和玛丽娅·帕洛玛正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热情。今年夏天,她们在童装领域的试销售取得了成功,现在这两位法国商学院毕业生正在进行着她们的下一步销售计划,网络销售和多品牌精品店同步进行。

时尚的开襟衫、百慕大风情的短裤和贝雷帽会让你感觉走在了法国巴黎春天或者老佛爷百货商场里。她们创业的公司Mini Bobi并不设在巴黎,而是设在了苏州,离上海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

越来越多的法国毕业生开始来到中国寻找她们的第一份工作,而毕业于法国商科联盟国际学院的芬妮和玛丽娅就是她们中的一员。这背后的原因之一便是欧洲商学院开始更多的在中国建设校区,与中国大学联合办学并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实习项目。

此外,中国经济的增长与上海等城市的低准入门槛都对希望来中国创业的外国毕业生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但是,玛丽娅认为,中国的真正优势还在于规模大。“与法国相比,中国的机会更加诱人。如果你带着想法来中国,那么它实施起来会相当具有规模。”

格勒诺布尔高级商学院的国际商务硕士负责人尼克·桑德斯称,对中国的各种事物充满热情的不仅仅是企业家。国际工商硕士课程中的学生们会在北京呆一年时间,而他们中的许多人毕业之后都很想在那儿继续工作。

“他们中的90%是真的很想留在中国,”桑德斯说道,但是实际上只有1/4到1/3的毕业生可以留在中国找到第一份工作。还有50%会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桑德斯继续说道。“学生们往往会去从事那些需要在中国和另一个国家建立理解的职位上。”

马蒂厄·大卫·埃克斯佩东是一名巴黎高等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曾在北大光华学院攻读过第二学位,现在已经是一位企业家。他的第一家公司是经营礼品包装,在经营了18个月以后,他将其卖掉并开始创办第二家企业。

他三年前创办了大雪咨询公司,主要进行市场调研,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办公室,还计划在香港建立第三家办公室。他的公司现在有15名员工,计划年底员工数达到20人,总收入达到7百万人民币(110万美元)。

“在中国我会用一个在欧洲做的成功的模式,然后改进它使得它适合中国的情况。”他现在的大多数客户都是在中国市场寻找信息的国际公司——西方的养老院公司正急切的渴望利用中国快速变化的人口情况,已经成为他的重要客户。这就是变化中出现的情况。“中国公司现在也在寻找他们的竞争对手的更多的信息。”

对于大卫埃克斯佩东来说,在中国工作优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在市场的发展速度和灵活性方面优势明显。他说,产品的设计和发展在几天之内就可以完成,“我感觉这样的时间优势你在欧洲肯定找不到。”这意味着企业家不需要筹集很多钱就可以将产品推向市场。

但是他也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具有前途的企业家需要来到中国看看这里发生了什么。很多人带着想法来到中国,但是发现他们的想法并不适合这里。”

里昂商学院的高级讲师、在中国工作了13年的曼米特·辛格也这样认为,“中国市场有一个学习曲线,每个人到中国都需要一个学习曲线。甚至对于一位50岁的国际公司的总裁来说也有一个学习曲线。他们来到中国,如果不学习就会得到教训。”而且他认为,欧洲商人来到中国承受着双重危险,开办公司,而且是在一个外国环境里。

他还警告说,几年前,法国商人来中国很容易发现商机,但是这样的商机现在多数已经消失了。他援引了一个例子,即过去很多法国商人在中国建立葡萄酒进口公司:但是现在情况转变了,中国公司也开始在世界各地买葡萄园了。

但是,在中国,很多因素对于欧洲企业家来说还是很有利的。“对于对的产品,市场上很有利可图。中国人并不在意生产销售产品的企业家来自于哪里。”

他还说,法国商学院的毕业生在中国创业的热情是非常高的。“班级里有10%的学生会带着创业的想法找我。”

辛格先生现在正高度参与上海的“中国加速”孵化器项目,这个项目对中国和国际企业家都给与了很多帮助。尽管该项目在欧洲和美国比较流行,但是在中国还是很新的。

正是在法国商科联盟国家学院与苏州当地的孵化器项目合作之际,Mini Bobi的创建者才决定把公司建立在苏州的。现在,她们将公司旗下30多款服装产品分销到杭州、苏州和上海。

现在公司的月收入是3000人民币左右,但是公司创办者正在寻找更宽的分销渠道以提高销售量,并在淘宝上同期销售。淘宝就是中国的亚马逊和eBay,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建。

(本文摘自:法国新闻网)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