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励志帖#法语是如何改变我的外贸职场路的
neko 发表于 2015-07-03 15:44:25, 0回 / 4121阅

五年前,谈起法语的时候,还觉得它是个叽里咕噜一点都不好听的二外语种,从来没想过要学习,身边有几个学法语的朋友,偶尔会像我诉苦学法语如何如何伤不起,时态、阴阳性、动词变位多么多么变态难,我还嘲笑他们说谁让你学法语,走上这条不归路。可是没想到,法国和中国的经济交流这几年越来越密切了,国内法语人才需求量日益增长,当年吐槽法语学的要吐的那些同学们一毕业就拿到了好几家大公司的offer,真是羡煞我。当时我没有二外能力,就英语稍微好点,只找到个外贸公司的工作。

 

去的第一家私营的外贸出口公司做业务,公司很小,每天就是发邮件啊,催样品啊,催货,和工厂打交道,有的时候碰上工厂配合的差累的心力交瘁。待遇方面相当固定,除去社保和税到手每月工资才3k+,虽说公司有双休,有加班补贴,有节假日福利,但是做了不到一年我就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工资高点的。原来那家工资低不说,主要是升职机会太少,每天都是处理各种繁琐的事情,感觉没有止境。

 

在第二家公司做的事情虽然也是很繁琐,经常出差跑工厂,看货什么的,但是毕竟公司规模比较大,还是蛮有前景的。不知不觉呆了已经两年,公司的业务范围也在慢慢扩大。第三年年初,公司计划拓展在法语国家的业务范围,得派一个负责人和法方那边接洽,作为一个各方面资历还不错的前辈,我还是挺有竞争力的,可由于我不会说法语,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升职的机会被一个刚入职不久的小白要走,就因为人家法语专业出身。工作几年了,难免会遇到瓶颈,唯一 的出路就是提高自己的水平。刚毕业的时候被法语好的人抢了饭碗,现如今被法语好的小白抢了升职的机会,当时我就暗暗下了决心,要学好法语,为了升职加薪!

 

一开始因为工作忙的缘故,尽管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表,照网上各种网友的建议去买了一些法语的教材像简明法语教程,自学了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就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因为没有专业的老师带,有些知识点稀里糊涂的还是。网上虽然学法语的资料啊攻略啊什么的很多,但是对于零基础开始的我来说,由于不知道哪种方法更加适合初学者,用处不大。再加上工作有时候要加班,就算之前列了计划表,还是会水过去好几天的计划,后来想想,这样子学成效很慢还不见得好,干脆去报班吧。一朋友当时推荐了欧那法语给我,我先去试听了几节课,感觉很不错。为了给我量身定制个适合我的课程,欧那的老师还特意让我做了测试,最后我报了他们的直升N4的课程(相当于B2,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事实证明我后来还是有毅力坚持学完了课)。有专业老师带着学我进步很快,因为是小班化教学,每堂课我都很积极,经常发言,感觉自己发音也纯正了很多。除了晚上的上课,我闲的时候也会自己背下单词什么的。后来我在学N4的时候报考了B1等级的考试,老师也专门为我上考前强化辅导,最后考试成绩出来出其意料的好。我又准备了一个多月,报考了B2,也顺利的考了出来。

 

俗话说的好,学海无涯,虽然我证也考了,培训班也上了,但是平时我还是会看些法语学习资料,背背单词,给自己充充电。当然,自从学会了法语,我也更加有了自信,主动向老板请缨加入法语国家业务的发展部门。因为我自己做了这么久外贸多多少少是积累了一些经验的,再加上法语水平不错,第一个月就结了笔大单,没过几个月就升职成了部门经理,老板还说,看不出啊小李,你还是有能力的嘛!

 

如果当初没选择学法语去争取岗位,我可能现在还在做一个业务跟单员,做10年都可能不变。而现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买了车子,贷款买了房子,生活过的喜滋滋的。现在小语种国家市场渐渐被拓展,英语能力不错的人已经没有多年前那么被人待见了,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只想提醒一句,做外贸的,多会一门语言会让你多一些出路,会很不一样。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