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高考”面面观
Joliane 发表于 2015-06-24 21:58:34, 0回 / 4077阅
本周,国内高考成绩陆续公布,900多万考生即将面临填报志愿的问题。在万里之外的法国,一年一度的高中毕业会考周于24日刚刚落下帷幕。与中国学生不同的是,法国学生早在参加“高考”前的几个月就填好了志愿,有的甚至在“高考”之前就收到了录取通知。这是什么情况?

“高考”未考 志愿先行

新华网报道,早在1月20日,法国学生便开始在统一的高校录取网站上注册并填报志愿。正是因为志愿填得早,他们可以花两个月的时间不慌不忙地填,之后两个月还可以调整志愿顺序。不像中国学生,只有短短几天时间,填志愿跟打仗似的,速战速决。

录取比“高考”早?弄啥咧

法国高校录取结果分三个阶段公布,第一阶段是6月8日至13日,第二阶段是6月25日至30日,第三阶段是7月14日至19日。可是,法国“高考”24日才刚刚结束,第一阶段录取结果怎么就公布了呢?不光第一阶段,法国今年“高考”成绩将于7月7日公布,第二阶段录取结果也是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公布的。这是为啥呢?

首先,这是因为法国公立大学是非选拔性的。法国学生只要通过“高考”就可以申请进入任意一所公立大学,不看具体成绩。当然,一些热门大学的热门专业也会因为招生名额“供不应求”而对学生进行筛选,但筛选依据不是“高考”成绩,首先看学生就读高中或家庭住址是否在本市,其次看是否考生第一志愿,最后就完全听天由命了——抽签。

其次,法国“高考”通过率较高,而且还能补考。“高考”总成绩不及格的学生7月初有一次补考机会,且补考形式是与考官面对面的“口试”。这一补考制度给不少学生,特别是那些“临门一脚”发挥失常的学生一个补救机会。2014年,法国“高考”通过率高达87.9%。因此,前两批发出录取通知的学校不用太担心考生“高考”会没过。当然,这种情况偶尔也会发生,这个时候,这名学生的录取通知就会被取消,名额留给其他人。

普通大学好进 精英院校难念

虽然法国公立大学是非选拔性的,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会选择公立大学。

法国“高考”分普通、技术和职业三类,其中,大部分通过普通“高考”、四分之三通过技术“高考”和四分之一通过职业“高考”的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据法国教育部统计,2012年,80%左右通过“高考”的学生在法国高等教育机构注册。而这其中,参加技术“高考”和职业“高考”的学生一般会选择职业技术类院校,通过普通“高考”的学生也只有半数左右注册公立大学。

剩下的学生都报名什么类型的高校了呢?

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分三类。第一类为公立大学,也是免费学校,是法国最常见的高等教育机构。 第二类为“大学校”,即高等专业学校,包括工程师学院和商业学院等。第三类为专业技术性院校,培养时装设计师、厨师等专业人才。

“大学校”相当于法国的精英学校,想进入此类院校,除必须通过“高考”外,还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甄选严格,竞争激烈。这类学校教学质量高,学生的就业前景也好。

就业指导早 学生烦恼少

法国教育制度的一大长处就是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开始得早。

早在初中毕业前,法国学校就会召开家长会,就学生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交换意见。在初中毕业前,学校会召开家长会,就学生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交换意见。校方会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天赋或兴趣爱好不同,建议学生及其家长选择普通和技术高中或者职业高中。这不仅有利于早日培养就业技能,而且可以减小社会和家庭不必要的支出。

上高中之后,普通和技术方向的学生会在高二的时候继续分科,普通高中学生分文学、科学和社会经济三类,技术高中学生的选择方向更是多种多样,方便未来继续高等教育时选择相应的学校和专业。

在填报志愿之前,法国高校录取网站会提前一个多月上线,方便考生和家长熟悉填报流程,查询学校和专业以及该校该专业的升学率和就业情况等详细信息。法国几乎所有公立高等教育机构和签约私立高等教育机构都通过该网站录取,未签约的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则需通过另外途径报名。

(本文摘自:新华网)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