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从法国女人到法式风格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5-23 19:40:02, 0回 / 5244阅

      法国时装的外形不会太出挑,也没有太大的年龄限制,并且不会令穿者看上去像个时尚受害者。巴黎式时髦的基本要素其实就是保守,甚至在法国,穿得很中产阶级或是被赞为"很中产阶级"会令人由衷地高兴。夏天所有巴黎女人脚上都有指甲油,她们从不穿有褶皱的衣服;就算年过八十的老太太去超市也必须身着套裙、高跟鞋和大红唇;她们从来不穿色彩鲜艳的衣服,并把墨镜架在头上。


     巴黎作为时尚之都,他的时装、香水、包包、化妆品等奢侈品享誉世界。


     法式风格其实就是延伸了法国人对美的追求更高的境界,法国人天生具有独特的浪漫情怀,并且从法国贵族时代开始人们对建筑就有很高的要求。这些都同样表达了法国人的一种生活态度。法式风格,指的是法兰西国家的建筑和家具风格。法式风格建筑讲究点缀在自然中,并不在乎占地面积大小,追求色彩和内在联系,让人感到有很大的活动空间。不过,有时也有意呈现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冲突。因此,法式建筑往往不求简单的协调,而是崇尚冲突之美。在设计上讲求心灵的自然回归感,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浓郁气息。开放式的空间结构、随处可见的花卉和绿色植物、雕刻精细的家具……所有的一切从整体上营造出一种田园之气。不论是床头台灯图案中娇艳的花朵,抑或是窗前的一把微微晃动的摇椅,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体会到主人悠然自得的生活和阳光般明媚的心情。法式建筑风格还有一个特点是既对建筑的整体方面有严格的把握,又比较善于在细节的雕琢上下功夫。建筑造型上多采用对称造型,屋顶上一般都会有精致的老虎窗。外立面色彩典雅清新。法式建筑十分推崇优雅、高贵和浪漫,它是一种基于对理想情景的考虑,追求建筑的诗意、诗境,力求在气质上给人深度的感染。风格则偏于庄重大方,整个建筑多采用对称造型,恢宏的气势,豪华舒适的居住空间,屋顶多采用孟莎式,坡度有转折,上部平缓,下部陡直。屋顶上多有精致的老虎窗,且或圆或尖,造型各异。外墙多用石材或仿石才装饰,细节处理上运用了法式廊柱、雕花、线条,制作工艺清细考究。法式建筑呈现出浪漫典雅风格。
        法式风格设计要素主要有:布局上突出轴线的对称,恢宏的气势,豪华舒适的居住空间;贵族风格,高贵典雅;细节处理上运用了法式廊柱、雕花、线条,制作工艺精细考究;点缀在自然中,崇尚冲突之美。     


法式家居常用洗白处理与华丽配色,洗白手法传达法式乡村特有的内敛特质与风情,配色以白、金、深色的木色为主调。结构粗厚的木制家具,例如圆形的鼓型边桌,大肚斗柜,搭配抢眼的古典细节镶饰,呈现皇室贵族般的品味。一般来讲,法式风格的家具可以分成新古典、哥特式、洛可可、巴洛克四种,比如福溢家居FOOKYIK"凡尔赛玫瑰"系列、"法国香颂"系列、"普罗旺斯"系列等。

巴洛克风格的特征包括:常见的各种复杂着装饰雕刻如花、叶、动物、天使脸庞等。绝大部分的家具都覆以闪亮的金箔涂饰。在椅背、扶手、椅腿均采用涡纹与雕饰优美的弯腿,其中椅腿以麻花卷脚即狮爪脚最为常见。椅座及椅背分别有坐垫设计,均以华丽的锦缎织成,以增加乘坐时之舒适感。强调力度、变化和动感,强调建筑绘画与雕塑以及室内环境等的综合性,突出夸张、浪漫、激情和非理性、幻觉、幻想的特点。打破均衡,平面多变,强调层次和深度。使用各色大理石、宝石、青铜、金等装饰华丽、壮观,突破了文艺复兴古典主义的一些程式、原则。


洛可可风格起源于18世纪的法国,发端于路易十四时代晚期,流行于路易十五时代,风格纤巧、精美、浮华、繁琐,又称“路易十五式”。洛可可艺术风格是继巴洛克艺术风格之后,发源于法国并很快遍及欧洲的一种艺术样式。洛可可风格的总体特征是轻盈、华丽、精致、细腻,比较柔和。室内装饰造型高耸纤细,不对称,频繁地使用形态方向多变的如“C”“S”或涡券形曲线、弧线,并常用大镜面作装饰,大量运用花环、花束、弓箭及贝壳图案纹样。善用金色和象牙白,色彩明快、柔和、清淡却豪华富丽。室内造型安秀优雅,制作工艺、结构、线条具有婉转、柔和等特点,以创造轻松、明朗、亲切的空间环境。

巴洛克注重建筑,洛可可注重室内装饰;巴洛克一般都是用硬物装饰多,(金、银),洛可可主要是布艺。巴洛克的那种繁复是比较大的花纹图案组成的,洛可可的花纹图案小一点,但是也多。如果说,巴洛克像男人,那么洛可可就是女人。

洛可可风格更加带有女性的柔美,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以芭蕾舞为原型的椅子腿,你可以看到那种秀气和高雅,那种融于家具当中的韵律美。 


法式新古典家具摒弃了始于洛可可风格时期的繁复装饰,追求简洁自然之美的同时保留欧式家具的线条轮廓特征,在风格和细节上,强调家具的舒适度和时代感,表现出注重理性节制、脉络严谨的精神。法式新古典简化了繁复的线条和装饰,喜欢用胡桃木、桃花心木、椴木和乌木等,以雕刻、镀金、嵌木、镶嵌陶瓷及金属等装饰方法为主,装饰题材有玫瑰、水果、叶形、火炬、竖琴、壶、希腊的柱头、狮身人面像、罗马神鹫、戴头盔的战士、环绕"N"字母的花环、月桂树、花束、丝带、蜜蜂及与战争有关的题材等。


法式宫廷风格主要延续了洛可可时代的装饰风格,家居装饰往往使用淡粉、薄荷绿、紫罗兰等淡雅没有强烈色彩冲突的颜色,在配饰上选择鎏金、水晶等褶褶生辉的材质为主,凸显华贵气息,帷幔和窗帘的装饰作用突出。家居风格追求轻盈纤细的质感。


法式乡村风格往往被人戏称“脂粉气”过重,这跟法国悠久的宫廷传统分不开,但是乡村风格也不同于宫廷风格,只是对其作了有益的吸收。喜欢用明快的色彩,在意营造空间的流畅感和系列化,非常偏爱用曲线整体感觉非常优雅、尊贵而内敛。

     法式田园风格用温馨简单的颜色及朴实的家具,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的设计思想,使用令人倍感亲切的设计因素,创造出如沐春风般的感官效果。属于自然风格系列。设计重点在于拥有天然风味的装饰及大方不做作的搭配。室内色彩以柔和优雅为主,如灰绿色系、灰蓝色系、鹅黄色系、藕粉色系以及比较女性化的浅粉色系。


现代的法式风格装饰,非常迎合大都市的年轻人追求时尚色彩,又崇拜法式浪漫的情调和生活方式。低调奢华中流露出都市间的小资气质,是那些个性独立、思想超前、经济富裕的钻石级布波族的最爱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