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走进法国:浪漫国度里学习生活不散漫
tiffany 发表于 2014-04-28 10:16:09, 0回 / 3345阅

作者是华师大二附中2005届毕业生,同年,通过了法国里昂INSA大学在上海举行的招生考试和面试,被顺利地录取在这所法国著名工程师大学。目前,她以该校全年级第六名的成绩,顺利完成了两年预科班的课程,进入生物化学专业继续深造。

都说法国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国家,但是,我在法国里昂INSA大学里两年的学习生活却并不完全浪漫。一天8小时的课程从基础理论到动手操作,每个月大大小小的考试,丝毫不会让人联想到“浪漫”这个词。回顾起来,这两年的课程可以说几乎包罗了理工科之万象,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小课题研究提升协作力 我所就读的是法国里昂INSA大学的ASINSA项目,这是一个适合亚洲学生特点的国际预科项目。为了帮助亚洲学生尽快适应,我们做实验的搭档都是中法混合,做小课题也都是国际合作的,住宿也是一名亚洲学生和一名法国学生同在一个房间。周末的聚会、生日派对、外出会餐都能见到我们的同胞。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二年级时的小课题研究。这些研究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适应和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在公众面前作报告的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这些课题包括物理的实验设计、数学的计算机数学方法研究、计算机的小游戏程序编写等,其中视听课还要求自制10分钟录音采访节目。

做这些小课题研究通常要花费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经常会为了工作一整天,却没有丝毫进展而苦恼。但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我们也接触到了很多有些人一辈子都不会去碰的东西,如智能化的金属切割、各式各样的焊接仪器等。

题海战术派不上用场在我们的日常课程中,数理化和机械力学课程占了超过一半的上课时间和超过一半的总评分比重,尽管这些课程是中国人的强项,但事实上,在里昂INSA上课和考试的侧重点和以往大不相同。在法国,考核更注重应用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

另外,在INSA读书后,我对于课后练习的概念也有所改变。INSA大学一二年级里所作的习题都是带有一定研究性质的题目,基本上都是针对某一个现象或者装置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引导我们了解基本原理。因此,以前的题海战术在这里丝毫派不上用场,只有对定理、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才能做到举一反三。比如,电磁学的考试会考到微波炉的原理,波动学的考试可以涉及到双簧管中声波的具体传播特性以及簧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机械力学可以考到直升机螺旋桨的原理及细节问题等等。

无论是考试还是作业都与日常生活结合得非常紧密,能真正看到科学在生活中的意义。

打好基础第一年最重要仔细回想,两年在INSA学习的体会真是不少。一年级的时候,学习态度从未有过的好。因为语言的关系,每天回家都会复习、预习,将书上、笔记上每一个字都不漏的读,上课的时候几乎不会开小差,图书馆也经常跑,总觉得不借点书做练习题心里就会感觉不安。

因为绝对不允许自己跟不上当地的法国同学。这样毅然切断自己所有退路之后,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就这样被达到了。事实上,真正辛苦也就是第一年,一旦基础打好了,在新的环境有了自己的心得,后面的路就顺畅多了。

如今,我在里昂INSA大学的两年预科班学习已经结束了。在这里,我充分感受了与国内学习的种种不同。打个不十分恰当的比喻,里昂INSA大学的预科班学习有些像是国内高中学习的延续,并且充满了挑战。从这个学期开始,我真正进入法国传统意义上的工程师大学阶段,即INSA大学的专业阶段。我期待着大刀阔斧地再去干一场。


<文章转自网络>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