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人每天在做什么?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7-21 23:45:34, 0回 / 6917阅

在法国,周日全城休息,真是马路上想找个溜狗的人都没有,所有的商店都拉上铁闸,基本上你想干啥都不灵。即使是平时日理万机的CEO还是平民百姓,这天都是雷打不动的休息,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享受每周一次的闲暇时光。我们估计只有在春节才有这种“待遇“吧,人家却是每周一次。

大家都以为法国人很懒,其实不然。虽说法国每周工作时间为35小时,一日平均下来就是比我们少了一个小时而已,而他们工作的时候真的是工作,而不像我们,很多时间都花在上开心网、上微博和聊天上。当然,有时候觉得他们的工作效率慢得离谱,我想主要是他们罢工的频率太高的缘故。

天未亮就会看到狭长的高速公路上,一辆辆开着车灯的车开往城市中心。他们的工作时间一般为早上8时半至下午4时半,中午休息1小时,下班后还有时间回家为家人准备晚饭,工作生活两不误是法国生活最大的特点。至于周六,则是每周家庭采购日,这天的超市和购物街上的人特别多,大家都会趁着周六出来采购。周日则全城休息,真是马路上想找个溜狗的人都没有,所有的商店都拉上铁闸,无论是小小的卖报纸的摊档,还是只卖5欧元一份的三明治店,没有一个开门的,基本上你想干啥都不灵。

开始的时候十分不习惯,渐渐习惯了便觉得这种全民休息日真不错。周日即使不上网,不打开电话,也不会担心有人会因为工作的事情找你。即使是平时日理万机的CEO还是平民百姓,这天都是雷打不动的休息,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享受每周一次的闲暇时光。想想,我们估计只有在春节才有这种“待遇“吧,人家却是每周一次。

除了作息,生活习惯也是大不同。最大的不同是人家早上洗澡,我们晚上洗。这个问题我专门请教过法国朋友,法国人认为,家是自己的地方,怎么舒服怎么来,什么回家一进门要干的N件事,例如换拖鞋、洗手、换衣服,这些我们认为的进门“标准动作”他们全部不用做。可一天下来,人那么脏,不会弄脏床铺吗?可床是我们自己的啊,我再脏也只是我自己睡自己的床而已,不用向任何人交待。我语塞了,想想,也还真没错咧。为什么要早上洗呢?因为早上要去上班,要去见客户,我们要把最光鲜靓丽的一面留给别人。

早上的梳洗,是发生在早餐之后的。法国人一起床就是一杯香浓的、可以换醒你所有感官知觉的咖啡,注意,一定是用碗装的。然后直接吃早餐,最标准的早餐配置就是果汁、面包、果酱、黄油和水果。吃完早餐后再去刷牙、洗脸、洗澡,女孩子还多了化妆这项程序。法国女生大概从初中开始,就会开始化妆,即使再赶时间,也要涂睫毛液,睫毛液简直就像一件美丽的“衣服”,不涂绝对不出门。

午餐一般是火腿三明治或者法式芝士三明治,自带午餐也是非常普遍的,但都是以冷吃的食物为主,不像我们,一刻都不能忘记热腾腾的食物。天气好的时候,会见到满大街三三两两地坐着啃三明治的人,边晒太阳、边吃午餐、边和同事聊工作以外的事,也是他们的社交方式之一。

至于晚餐,是每天全家聚首的时间,谈谈自己今天的工作、遇了什么有趣的人和事。吃完晚饭,该干嘛就干嘛去,10点来钟全家基本都睡了。这样的生活可以说无聊,听上去乏善可陈,但人与人之间距离却十分密切,这是不是我们这些生怕自己脚步太慢,被社会淘汰,每天像钟摆一样不地转动的人该反思一下的地方呢?让我们先从回家吃饭开始吧。

新快报(广州)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