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的市井形象——法棍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7-17 22:11:31, 0回 / 9565阅

面包在法国文化中有多重涵义,某人赚钱谋生,法国人称他“挣自己的面包”;某物很抢手,他们说“像面包一样热销”。要说法国最有名的面包则不得不提“法棍”,一种长棍面包。

法国市井百姓的一日三餐都离不开法棍,据说一个法国人每天至少要吃掉两根。早餐时,他们喜欢将法棍切片涂上黄油、果酱。午餐和野餐时,又会在法棍中间夹上肉冻、香肠、奶酪和生菜,做成法式三明治。吃正餐时,法棍可在头盘作为开胃小菜蘸橄榄油或肥鹅肝,也可和主菜搭配吃。最后,法国人会用法棍的面包心将盘子里的残汤剩饭擦干净,然后道一声“美味极了”以示满意和感谢。

关于法棍的来历,如今流传着两个版本。有人说拿破仑在执政期间,为方便士兵携带口粮,下令面包师制作出法棍替代原先的圆面包装在军裤里。可是考证当年军队制服之后,有专家指出,在裤子里放法棍显然影响行进,此外经过摩擦,混合着汗臭的面包能否食用都成问题。也有说法称,在1920年前后,一种从维也纳传入的橄榄形长面包在巴黎地区受到追捧。当时的巴黎政府禁止面包师在凌晨4点之前开工,由于这种长面包需要的发酵和烘焙时间比其他面包都短,越来越多的面包店开始制作这种面包,并迅速在各地流行起来,成为日后销量最大的法棍面包。

法棍的配方很简单,只用面粉、水、盐和酵母4种基本原料。在形状上、重量上也统一为每条长76厘米,重250克,还规定斜切必须要有7道裂口才标准。其特色是表皮松脆,内心柔软而稍具韧性,越嚼越香,充满浓郁的麦香味。吃法棍要讲究新鲜,不少人为买到刚出炉的法棍宁愿去面包店排长队,甚至还没到家就当街啃起来。

事实上,除了当街啃法棍,法国人去商场购物会带着法棍,去总统大选投票也带着法棍,甚至去看球赛,球迷也会带上法棍为球队鼓舞士气。对欧洲人而言,没有什么比一位头戴贝雷帽、手拿法棍的法国男人更能体现法国味道了。著名黑白照片《小巴黎人》中紧抱着法棍在大街上幸福飞奔的小男孩,成就了世人心中永远的巴黎印象。

环球一宁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