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语 TCF 441分(B2)经验贴
Alain 发表于 2014-02-20 21:01:24, 1回 / 21553阅
一、我的最终成绩(11 月末):
总成绩  441   B2
听力     473   B2
语法     399   B1 (就差一分啊,是有多惨)
阅读     438   B2

二、我的基础:
英语:6 级裸考 515。我的英语不算好,所以学法语没有占到太大便宜。如果你的英语能力不错,那么法语将对你相当简单。
8 月:词汇量不到 500,不能区分与使用各种时态语态,听力《Reflets  1 上》理解不能。 主要原因是 500 学时的课上的比较分散,分了三次才学完,最后一期课学的不太认真,没有背单词背课文。
9 月下旬:一战 TCF 362,听力和阅读部分都为 334,语法为 448。词汇量 3500,熟练掌握各种时态语态的变位及使用方法,听力《Reflets 1 下》第一遍掌握 60%。
11 月末:词汇量未知,没有进一步的复习语法(考完了就后悔了,比上次还少了 50 分),听力《Reflets 2》第一遍掌握 90%。

三、应达到的水平:
1. 词汇
先来测试一下你的词汇量,翻开《简法》 45 课以后的任何一篇课文, 在不查单词的情况下第一遍阅读能掌握 80%以上,你的词汇足以让你达到 300+的水平。或者打开任何一本进口备考教材(后文会推荐具体教材) ,3 级阅读没有生词,4 级阅读每篇生词数不超过 5 个,你的词汇量足以让你达到 330+的水平。
如果不能达到以上水平,要求你用三到四周的时间背完《简法》 和 《Reflets 1》中的所有生词。 剩余的工作就是通过阅读加强对单词的熟悉程度,并继续扩充词汇量。
2. 语法
简法书后的所有习题无障碍完成,大概能在语法部分达到 300 分的水平。建议你去搞一本齐进考前班的资料,充分记忆理解之后,语法部分可以达到 400+ 的水平。
3. 听力
《Reflets 1、2》两本书,所有课文能达到同步跟读的水平,听力就有 450 左右的水平了。

四、复习建议:
1. 初级阶段,即和我 8 月份状态差不多:
这个阶段的目的是狂补基础。
首先,三个星期背完所有单词。其次,建议你们报一个提高班之类的课程,语法知识已经学过也没有问题,要好好利用上课的时间和外教进行练习,权当复习。这个时期在口语和写作中(虽然不考写作,但是要适当写一写),尽可能的准确运用所有时态语态。口语的运用对听力的反应能力很有帮助,要天天练;写作的运用可以解决几乎所有语法方面的问题,每周至少写 1000 词。
这个阶段尽可能安排在假期,耗时三周左右。每天背单词 3 小时;上课 3 小时,上课时与外教进行口语和听力训练;精读《简法  下册》的文章,一天 1 到2 课;建议你们主动和外教申请做 la présentation  ,这是能同时训练写作和口语的好方法。
2. 中级阶段,法语课从来不酱油,老实背单词背课文做练习的同学:
购买一些原版,或者原版翻译的备考教材,完成 2~3 本书的习题。建议一开始用这本书: 《TCF 法语知识测试  练习 250 题》简称 TCF250。这本书所有的阅读篇目都有中文翻译,要求 3、4、5 级所有的文章都要对照翻译精读(6 级不做也罢),画出生词,标出长难句。重点是每天复习之前看过的阅读,生词和长难句。
开始做书中的词汇语法部分,1~6 级全做。词汇题遇到生词可以不太在意,几乎没有可能出现原题;语法题必须全部弄懂。
听力要完成 Reflets 1  上下两册的所有课文,达到合上书同步跟读的水平,每天一两课的速度。如果有时间和能力,可以开始 Reflets 2 的训练,不过个人认为第 2 册听力难度没有显著提高。
这个阶段需要每天 3 到 4 个小时的工作量,安排在学期之中也没有太大关系。大概要持续两个星期甚至三个星期。
3. 冲刺阶段,下个月甚至下周就考试了:
这个时候希望你们早已经上过齐进顾贝艺老师的考前班。如果没上过也没关系,因为你们比上过这个班的人多节省了 2200 块,可以留着考完庆祝用。
这个时候要掐时间做至少两套完整的题,TEF 和 TCF 各一套。开始进行真题听力的训练,要求同上,同步跟读。开始进行用电脑阅读,适应机考时没有纸质试卷的阅读感。对 TEF 扣分的地方进行失分统计,决定哪些题做,哪些题空白(TEF变态的倒扣分规则不要说你们不知道)。
考试头一两天看看电影,和朋友吃吃饭,聊聊天,放松一下。
这个阶段 7~10 天。如果考试时间还早,可以退回第二阶段,进行 6 级阅读,用法语电影练听力,法语能力的训练是没有止境的。

五、推荐练习册:
TCF 法语知识测试  练习 250 题
法语 TCF 考试全攻略
Réussi le TCF
TEF250
齐进黄皮练习册
齐进语法讲义

六、推荐法语学校及课程:
北邮的同学拿着学生证去齐进报名一切课程 8 折优惠。 该学校教学质量不错,生源也不错。
对于口语听力的训练,可以去顶艺法语学校报名 A 级提高班和 B 级提高班。他们的外教应该是北京最好的。
法盟的话,建议后期的课程可以在那边学。他们所有语法知识都是外教用法语讲, 对于初学者并不是十分适合。 但是这个学校十分重视听力口语,上完基础课后,这里就是不错的选择了。

对于没有提到的学校,除了新东方我没有上过课,其他的都可以无视了,教学质量和生源都是渣渣,有点浪费钱的感觉。

【注:文章转自网络】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