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TEF-TCF “非”官方指南 (你问我答)
Alain 发表于 2014-11-24 10:48:28, 1回 / 13221阅
前言:
希望这个指南,让中国大陆的考生,更加明白TEF-TCF考试的一些规则;
希望这个指南,让业内教授TEF-TCF的老师,修正一下对于考试规则的误读;
希望这个指南,让有志于研究TEF-TCF的同仁,加入FF和迪爷的队伍,一起来把这个已经颇具影响力的事业继续做强做大。

一、关于TEF还是TCF:
(1)问:在中国大陆,第一次参加考试,能确定要考TEF还是TCF吗?
答:能,但没有实际意义。当你在前台被监考人员查验过你的证件之后,他会在你的准考证上写上一排数字字母组合,如果其中最后一个是字母,你要考的就是TEF;如果最后一个是数字,你要考的就是TCF。但是当你知道自己要考什么的时候,你离自己看到考题最多也就5分钟了。另外,大家不要试图去通过准考证上的考试时间是2h还是2.5小时去判断,这只是一个考试大体时间,和考什么没有任何联系。

(2)问:在中国大陆,我能选择考TCF吗?
答:能,但这样的机会一年只有两次。考试中心一年举办两次TCF加试,一次2月,一次11月。在举办加试期间,如果你在报名时多花了一倍的钱报名了TCF必考+TCF选考,你就可以确保自己参加的是TCF而不是TEF。

(3)问:我为了考TCF,可以报名必考+加试但不参加口语和写作加试吗?成绩单有区别吗?
答:当然可以。但你的成绩单和只考了TCF机考的人成绩单会略有不同,其他人的成绩单在Expression ecrite和Expression orale部分是空白的,而你的成绩单在那两部分后面会用斜体字标有“Consignes non respectées”的字样。

(4)问:在中国大陆,我能选择考TEF吗?
答:可以,60天内,你如果参加了2次考试,至少一次是TEF。原因很简单,TCF官方明确规定,两次TCF必须间隔60天以上,那么在中国大陆,由于每次考试是由campusfrance指定,所以一定会留意你之前是否参加过TCF,时间又是在60天以内,那么你接下来的一场就一定是TEF了。可以打个比方,TEF是爹,TCF是妈。第一次如果是爹打你,那么第二次还是混合双打,爹妈随机出战;第二次如果还是爹,那么第三次还是混合双打,随机出战。直到有一天,妈突然打你了,你才能确定,如果60天内我被打,一定该爹出手了。如果超60天,爹妈就随机出战了。

二、关于报考与重考:

所有在中国大陆参加的考试都要通过Pastel这个系统来完成,具体流程可以参考campusfrance官方网站。考试的具体日期不能选择,只能选择在哪一周参加考试,考试中心会在距离考试还有2-3周左右的时候,通过系统消息告知你具体的考试时间,并发给你pdf格式的中法文准考证各一份,打印其中任何一份均可。

重考申请非常简单,只需要通过系统发送留言即可,留言越简洁越好,最好只有四个字“申请重考”。如果对方作出回应,那么一个小时之内,你就可以按照第一次报名考试同样的方式报名下一次的考试了。

通过Pastel系统发送留言建议在工作日的9点半到11点半或2点半到4点半之间,否则得到回复的几率不高。此外,留言内容切记要简洁,在FF试验过的各种留言中,没有一个超过100字的留言得到了回复。去过的人都知道,考试中心的口号是“聆听您声音的官方机构”,但你要是写的太多他们看了也烦。

在中国大陆,由于TEF、TCF并非自己选择,而是官方安排,所以重考没有具体时间间隔,交钱就立马可以选重考,待选考场页面解锁,能选上哪一周就是哪一周(此处请参考上文TEF、TCF)。

三、准考证上的内容:

(1)关于写在上面的:
在看到准考证上赫然写着“提前半小时并携带准考证以及身份证”的字样之后,一定会夙夜忧惧,夜不能寐。在FF和迪爷参加的N次考试中,没有任何一次,监考人员会早于考试10分钟之前来到前台,甚至有一次还迟到了5分钟。这里当然不是鼓励你尽量迟到,早到之后可以在等候区听听手机里的听力,提前热热耳朵。

(2)关于没有写在上面的:
准考证上没有写明参加考试要带护照和一张2寸照片,但是在考试时考官有时会要求考生出示自己的护照,而且一定会要求考生把一张2寸照片贴在准考证的左上角上。如果没有护照,只要提供合理的解释就不会影响考试。没有2寸照片的后果稍嫌严重,但也不至于影响这次考试,监考人员会要求你在第二天送来一张2寸照片,因此如果你不想跑腿儿,建议一次带齐。

四、关于TCF选考:

TCF选考有写作和口语两项,只有套餐绝不零售。这两项的打分都是0-20分制,而不是100-699。欧盟议会评级标准是1分A1、2-5分A2、6-9分B1、10-13分B2、14-17分C1、18-20分C2。

如果参加写作考试一定要带一杆笔,考试中心不会提供,值得注意的是在写完每一篇文章之后,考生必须自己数出这篇文章的单词数并且标注在文章下面相应的横线上,如果没有标出文字的数量,这篇文章按没写计算。按照官方提供的字数计算标准,所有合成词算一个单词,比如c’est-a-dire就是一个词。但法国人让你数,你觉得他们还会自己再去数一遍吗?

口语的形式是一对一,有录音。考官出来叫考生,要求你出示证件,在考生名册上签名,然后对你解释考试规则,然后考试开始,一共六道口语题,原则上A级每题有1分钟时间作答,B级1分半钟,C级3分钟。考官会对你说出口语题目,而不会向你出示题目的文字,如果你听不懂,考官会在这道题的时间内多次向你重复甚至解释这个题目,直到这道题的时间结束。听不懂题目唯一的问题就是考官解释题目会占用的表现时间,但听力差本身并不会对口语评分构成明显的影响。题目难度逐级递增,但前一道题没有作答并不影响你回答下一道题目,这是口语和写作最大的不同之处。另外,考官在你还有话说的时候,一般不会生硬地打断你,也不会突兀地提出其它问题。他们打断你永远只有两个理由:要么是你明显没有正确理解他/她提出的问题,要么是你已经严重超时了。超时不会扣分,跑题不会得分。

五、关于TCF难度自适应:

曾经盛传TCF考试软件高度智能,能够根据你当时答题的情况实时调整之后题目的难度。这个听起来特别不像法国人能做出的事情,事实上法国人就是没这么做。之前由于市场上的培训机构没有足够的样本统计或者没有对考试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一直在流传这个悖论,现在一些学生在找到FF的时候,还在问这个问题。从三方面说一下为什么TCF系统自适应是不存在的呢?

TCF全世界有笔考和机考,笔考是一本答题册,必然不可能有这个情况。机考如果有自适应,那就是完全不一样的评分系统,但官网明确指出,评分体系完全一致。

TCF机考在做完听力以后,所有的听力全部可以回去改答案,也就是说当时我空着没写的题,等到听力全放完可以补上。听力结束,语法阅读部分同时解锁,考生可以自由作答,如果你要自虐,甚至可以从阅读最后一题往前做。

FF和迪爷用肉身参加考试的经验告诉你,TCF考试软件就是5套题,随机抽取一套。软件中的5套题,不定期(1-3月不等)进行替换。

六、关于TCF在2014年的改革:

TCF在2014年9月发了个官方文件,改革了TCF的题量和时间设置。具体如下:
TCF机考:听力34题、语法词汇23题、阅读34题 (1小时30分)
TCF笔考:听力29题、语法词汇18题、阅读29题 (1小时25分)

官方文件中只描述了TCF笔考的改革情况,对于TCF机考的改革,上述数据是FF和迪爷根据9月改革之后的上百例样本统计得出。至于TCF机考增加了题量,官方却在文件中只字未提这件事情,有待进一步求证。

七:关于TEF、TCF算分模式:

(1)关于TEF算分模式
TEF官方公布总共150题,共计900分。答对得6分,答错倒扣2分,不答或空着得0分。那么问题来了,按照官方给的算分标准,为啥还会出现361、499等奇数的分数呢?说明算分的时候一定有难度所对应的权重。比如做对一道C1的题可能得15分,错了的话得倒扣5分。

因为存在权重问题,各位考生考TEF切勿胡蒙,手贱是TEF失败的致命原因。当你本以为蒙错一道只倒扣2分的时候,其是你可能倒扣了5分以上,于是各种0分屡见不鲜。

另外,TEF考试中,如果你某道题不会做,你可以选择空着或选择Je ne sais pas这个选项。FF给大家论证一下为啥空着和JNSP一样。当你对某个空白的题做出了选择,会在选项前留下一个黑点,你可以把黑点放在任何一个选项前,代表你选了它,但是你再也不能把这个黑点除去了。而TEF存在倒扣分机制,设置JNSP的目的,就是让你安放无法除去的黑点。想象一下,如果黑点通过双击就能除去,还需要JNSP这个选项吗?

(2)关于TCF算分模式
TCF由于不存在倒扣分,所以大家可以Do the best, 蒙 the rest. 千万别空着,万一蒙对了呢?TCF也是根据难度,每个级别的题权重不一样,难度越高,分值越大。TCF的每一部分都是699分,但听力的权重最大50%,其次是阅读30%,最后是语法词汇20%。当然,这个也是FF通过各种TCF成绩统计出来的,官方只说了通过一个复杂的计算方式得出,多复杂,只字未提。比如我们举个例子,某学生听力、语法词汇和阅读三项分别是 399、599、499, 那么该生的综合成绩会是多少呢?FF给大家一个误差在5分以内的公式:

399*50%+599*20%+499*30%+5= 474

八、关于临时成绩单和正式成绩单:

考试可以提前交卷,TCF在你提交之后10秒,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你的成绩。随后你可以选择走人,也可以等着其它考生考完之后,监考人员在大厅为每个考生颁发一张临时成绩单。TEF在提交之后屏幕上不会显示成绩,你要想当场知道成绩就必须在大厅等着监考人员颁发临时成绩单,因此TEF即使提前交卷,你也不会比其它考生先看到成绩。在当天考完试之后,Pastel系统中就可以查询到你这次考试的成绩了。

正式的成绩单要在2-4周之后才会寄到北京。在考试中心收到成绩单之后,Pastel上一般会有留言提示你成绩单已经收到,通知你去取,但有的时候也没谱儿。在考完试20天之后,如果还没有消息,可以通过Pastel系统在FF上面建议的时间内发信息询问考试中心是否收到了成绩单,如果收到了成绩单,他们会回复你的信息,如果1小时之内没有回复,就是成绩单还没有收到。从2012年9月开始,成绩单不能再由任何其它人拿着你的身份证代领了,只有你本人才能去取走你的成绩单并在上面签字。

【注:文章转自FF助你搞死TEF-TCF微博 | @FF助你搞死TEF-TCF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