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巴黎地铁逃票攻略
Pomme 发表于 2014-11-01 13:48:24, 0回 / 25108阅
在法国看到一种说法说逃票“le seul sport de parisiens, l'épreuve unique de la solidarité française”,翻译成中文“逃票是巴黎人仅剩的运动,也是法国人民团结的唯一证据”。既然成了公认的文化现象,也不用避讳的去谈了。

重新看了两年前写的逃票指南,很多已经忘却的欢乐回忆又回来了。删减了一些操作建议,补上了一些回复里的故事。巴黎逃票“指南”2014版,重装上阵。不是鼓励逃票,只是纪念一下那段青春。



第一篇 地铁篇

1、如何过闸口
巴黎最常见的地铁闸口,是旋转的横栏配上半扇小门。横栏很容易,男生可以双手支撑两边跳过去,女生可以很容易从下面钻过去。要注意的是前面的小门,一定要在前面的人过的时候扶住,一旦归位,就很难再推开了。

另一种闸口是与人同高的两扇透明小门。最好的方法是跟在前面的人后面蹭过去。我甚至见过三个法国人排成一排迅速跑过,也是有惊无险。

也见过有人先爬上刷卡的机器,再迈过去站在对面的机器上,最后再跳下来。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机场,见到一个法国人先爬了上去,然后拿起了自己足有20公斤的箱子,费力的把箱子举过闸口放到对面,自己再翻过去。我看得目瞪口呆。

我心中的numero 1 是为普通的上班族。大步流星走向出口的闸门,就是自动开关的金属门。举起手在上面感应一下,门应声而开,他大大方方的走了进去,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RER的出入口还多了供婴儿车出入的大门,这也是逃票者的福音。开一次门,走过几人十几人都不成问题。甚至不用求人,只要大大方方的站在门口,自然有人主动过来开门。在巴黎那几年,帮人刷开门的事儿,我干了无数次。

2、什么时候适合逃票

有团队在一起。进闸口的时候就非常方便,换乘的时候也可以让一两个人走在前面探路,遇到情况赶紧打信号通知后面的人。

只坐一条线不需要换乘的时候。地铁车厢里遇到查票员的几率极少,我在巴黎只在12号线上见到过一次,查的还不是我所处的车厢。所以只坐一条线不换乘,在过道里遇到查票员的几率就变得很小。

出口有自动扶梯的。有些站的站台上,直接有出口,外面有扶梯。这样出站,不可能碰到查票员。整个逃票过程遇到查票员的几率又减少了不少。

3、什么时候不适合逃票

经过大的换乘站。比如chatelat, place d’Italie, republique,montparnass等站。换成路线非常曲折,查票员防不胜防。尤其是gare de lyon,旁边就是maison RATP,也就是查票员的大本营。另一个是chatelat-leshalles,巴黎最重要的地铁换乘站,查票员和警察非常多。我在les halles地铁站里看到过二三十位查票员开会,场面足以让所有逃票者不寒而栗。



第二篇 机场线

去戴高乐机场的RER,是周百科总结出来的最适合逃票的一条线。他的秘诀是买CDG1-CDG2的票,每张不到2欧。用处仅限于刷开机场RER的门。到了小巴黎,出站靠小巴黎的地铁卡。

往返戴高乐机场,还有两趟公交线路351和350,起点站分别是巴黎东站和nation广场。全程需要3张T票,如果有1-2圈的navigo,就只需要两张T票,价格比RER B便宜不少。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地铁票为什么叫做T票呢?T可不是Ticket的缩写哦。

当年巴黎刚刚有地铁,地铁票叫做TicketA,几年后改版,就变成了Ticket B,一代一代改过来,一个一个字母轮过来,现在的票,就成了TicketT。其中是没有Ticket Q的,理由很奇葩,为了防止有逃票者把O加一撇,自己改成Q。看来巴黎地铁逃票的历史果然和巴黎地铁一样悠久。

到奥利机场,还有三趟公交车可以乘坐,183,285和292,只要一张T票就可以坐满全程。时间充裕的时候,是去奥利机场的好选择。

第三篇 那些躲藏着的查票员

Chatelat-Les Halles RER是我见到过最多次查票员的地方。没票的人,建议避开Chatelat换乘。

在Bastille的一个通道口看到过两个无所事事的查票员。因为两个达不到一组查票员的规格,就没有太注意,走下了通道,才看到查票员的大部队。这时候掉头跑,是绝对没戏的,上面有两个人在堵着呢。一边大大方方的把我的年卡递过去,一边默念你们技能有升级啊。

在Garede Lyon遇到便衣的查票员。那天我跟闺蜜手里大包小包的提着东西,刷开了大门一起过去。刚过去,就一个便衣中年男子走过来,在我们面前晃了一下工作证,要查我们的票。最神奇的是,他从后腰的位置拔出了藏着的查票器,跟警匪片一样。可惜我跟闺蜜都有年卡,他的辛苦伪装没能钓到大鱼。

第四篇 被抓了怎么办

逃票的技术再纯熟,还是有可能被查票员抓住的。这时候一定不能慌乱,因为这还不是世界末日呢。下面几个方法,可以帮你把损失降到最低。

1、讲英语,装无辜游客,说自己对巴黎地铁系统完全不了解,就有希望蒙混过关。

2、如果你navigo卡但坐出了圈,可以说本来想去前面的站,不小心坐上了快车,前面几站都没停。现在正准备去对面换车回去,也有骗过查票员。

3、如果前面两种都没能起作用的话。想想自己有没有其它的理由,比如卡丢了还没来得及补,跟室友互相拿错了卡,办了imagineR还没有寄到等等。记得评论里有个大哥,拿了女友的卡,查票员说这不是你吧?大哥居然淡定的说,我从前长发。查票员居然信了。所以呢,关键在于想象力。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