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中国公民赴阿尔及利亚指南【精】
Pomme 发表于 2014-10-20 22:19:59, 1回 / 9583阅

一、行李方面


1.必备的行李有哪些,哪些东西在阿尔及利亚比较贵、在国内带过去比较合适?
答:同国内相比,服装鞋帽、毛巾、蚊帐、牙膏等很贵,因此建议携带如下物品:

备用常用药品,电脑附件(USB延长线、摄像头、耳麦)、牙膏(还有牙刷,最好带足一年的,价格是国内的5倍以上)、家用小电器(剃须刀、电吹风等)。如果你感觉到这边需要的就尽可能带,但注意不要超重。

对女士来讲,护肤品、化妆品、洗漱用品(除牙膏外)等,这里都非常全,而且相同品牌(如欧莱雅、薇姿等)相比国内还要便宜一些,建议少带一些先用即可,用完了可以很方便地买到。

2.有哪些物品是不可以托运的,哪些物品是过阿尔及利亚海关时被严禁的?
答:注意不要携带以猪肉为原料的食品,贵重物品如电脑放入随身行李中,不要携带毒品、军用物品(军刀、望远镜)等违禁物品,这些在机票上有说明。

香烟和白酒要少带,白酒不要超过两瓶,香烟不要超过五条。

3.阿尔及利亚的气候状况如何?应如何准备日常穿戴的衣物及鞋子?
答:阿尔及利亚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衣物应偏重于春、夏、秋三季的服装。特别怕冷的同事可携带几件稍厚的毛衣或者厚外套、羽绒服。少带T恤衫,多带几件短袖和长袖的衬衫;鞋子皮鞋两双、休闲鞋一双;带一付太阳镜。

经理部本部着装要求:整洁、得体、大方,颜色力求稳重。男士要求着西装、衬衫、西裤、领带,穿皮鞋;女士需着职业女装,严禁穿牛仔裤、休闲服、短裤及运动鞋等非职业正装;

项目组着装要求:与业主、监理会议、谈判等外事活动中,均需着正装;项目组职员到经理部办事需参照经理部本部着装要求,着正装。除以上正式场合要求着正装外,其他时间可自行着装。

4.阿尔及利亚经理部能够给我们配给哪些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我们可以不用携带?
答:生活用品:包括被褥、衣柜、衣架、桌子、床、电扇、电蚊香、洗脸盆等,经理部都负责统一配备;

办公用品:包括办公桌椅、文具等常用办公用品,也均由经理部负责统一配备。

5.由于字典品种繁多,而且又大又重,在原本已受很多限制的行李中占去很大一部分重量,是否可以由公司统一配备?
答:因职员要分配到不同的项目,还需每人负担。一般情况下,大汉法和法汉字典两本即可。若情况允许,最好再带上科技字典。

6.是否要带点备用金?
答:尽管可以在经理部借用当地币,但是手续较麻烦,而且数额不能太大。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带一点人民币(1000到3000之间),到阿后方便自己购物。

7.是否需要带些照片过去?
答:对,来阿后要办理劳动证、居住证等各种有效证件,需要大量的照片,需提前准备40张小二寸彩色照片。


二、工作方面

1.工作地点以及提供给我们的工作环境如何?能否方便地上网?
答:工作地点视工作安排而定,工作环境和国内相当,办公用品配备齐全。除经理部总部和部分项目有宽带外,其他办公地点没有宽带,需拨号上网收发邮件,请做好不能冲浪的准备。

2.经理部是否提供办公电脑?
答:根据经理部的规定,经理部不提供办公电脑,需要职员自行购买笔记本电脑,经理部给予电脑补贴。补贴标准为¥5000/两年。两年期满后,将按照¥1200/年的标准进行补贴,直至4年后淘汰。

为满足职员个人工作需要,要求购买IBM、HP、联想、华硕、SONY、TOSHIBA、DELL、宏基、神州等主流笔记本品牌的商用笔记本或家用笔记本,以保证品质和运行的稳定性。

笔记本硬件最低配置要求为:
CPU:赛扬M/酷睿1.60GHz或者AMD闪龙3500+以上
内存:512M以上
硬盘:60G以上
显卡:独立显卡(设计人员必需)
显示屏:14寸
电池:6芯锂电

3.二十多位法语翻译会被分成几组,一般是单枪匹马工作还是几个人合作?
答:根据工作需要分配,视项目大小而定。可能有一个人一组的,也有两三个人一组的,但一个人一组的也需要和项目其他人合作,团队精神是不可缺少的。

4.翻译类职员工作具体有哪些,除了笔译和口译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工作?
答:根据工作岗位安排确定,以口译和笔译为主。根据工作需要,也会有资料翻译、整理等工作。

5.在阿尔及利亚的作息时间安排如何?
答:工作时间:每周六至周三,工作时间为8:00-11:45,13:00-17:15;周四为8:00-11:45;周四下午和周五休息。

经理部规定各项目组可根据情况自行安排作息时间,大多数项目组和经理部本部作息时间一致。但也有个别项目组实行下午一点半上班、五点半下班或两点钟上班、六点钟下班的情况。

6.休假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来阿满一年后可以享受35天的带薪假,机票公司承担。从第二年起可一年休两次带薪假,每次20天,机票费用需个人承担一次。自第三年起,每年可休两次带薪假,每次20天,两次休假机票费用均经理部承担。


三、待遇方面

1.在阿尔及利亚的住房条件如何,是否有相关的电器配备?
答:来阿后的住宿由经理部负责统一安排,不需个人承担费用。宿舍一般都配有公共电器,如热水壶、电风扇、洗衣机、电冰箱等。宿舍绝大多数为单人间,但是也有多人间的情况。

2.伙食方面,一般都以什么为主食?
答:中餐,以米饭炒菜为主、也有面条、大饼、包子等面食,早餐也有西式面包、牛奶。

3.是否有相应的医务设施,生病求医的一些事项?
答:当地就医,费用公家报销。病情较严重时安排回国治疗。

4.出国工作我们是否有保险?
答:有,而且是双份的保险。一方面,由公司在国内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另一方面,由经理部在阿国再为每一位同事缴纳阿国的社会保险。

5.平时购物的钱怎么来?
答:经理部每月均会提供2000第纳尔的劳保费,加上1000第纳尔的水果费,还有600第纳尔的电话费补贴,共计3600第纳尔,基本能够满足职员日常花销。若担心不够的话,建议从国内带些人民币过来,到这里之后兑换很方便。

6.在阿尔及利亚打电话是否方便,价格如何,探亲电话是否可以报销一部分?
答:打电话很方便,手机或网络电话都可以,但需个人购卡。经理部每月有600第纳尔话费补贴,来后可以用公费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以后私事需用个人卡拨打。

7.在阿尔及利亚工作如何提取工资,以及工资的存储问题?
答:出国前在国内的中国银行开立活期外汇帐户。工资每月以美元记账,每年1月和7月中旬按提供的个人汇款地址汇出。个人工资帐户留1000美元作为风险抵押,最终回国时一并结清。来阿不满两个月或扣除押金后不满1000美金的,工资计入下次统一汇款。


四、休假方面

1.我们明年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回国休假?
答:正常情况下满一年后,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休假时间。

2.是否可以将夏季的假期调整到冬季休,这样可以在春节回家?
答:根据个人申请及工作需要确定。如果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原则上没有问题。

3.假期回国时是否同样还是埃航或土航的航班,是否可以由公司支付等额的现金,自己选择航班,机票差价自己负责?
答:按经理部规定,卡航、土航和德航为标准航线,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同意走其它航线,如法航等。实有特殊情况,则由个人支付差价。

4.在阿尔及利亚时,我们是否可以凭持有的签证去欧洲或者非洲的其他国家,比如对岸的法国和不远的埃及?
答:可以。经理部提供每年6天阿国年休假的福利,可以去欧洲或其他国家旅游,但是第三国签证需自己办理,人力资源部可以提供帮助。


五、其他方面

1.阿尔及利亚的蚊子多吗,是否必备一些驱蚊物品?
答:不多,起码不比国内多,经理部发驱蚊用品,对蚊虫叮咬过敏者最好带蚊帐。

2.当地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疾病?
答:没有。

3.我们是否还需要体检,打一些预防针?
答:最好出国前在国内体检一次,在300元人民币的范围内,经理部可以据实报销;因阿尔及利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传染性疾病(病毒种类比中国少得多),预防针可以不打。

4.假期公司是否会组织活动,比如说出外旅游?
答:如果经理部许可,一般发通知由部门或部门间联合组织。有可能的情况下,以后经理部或团总支也会组织一些活动。2006年,经理部就组织了赴突尼斯6天旅游。

5.当地是否可买到手机或者手机卡、阿尔及利亚是否可以继续使用国内的手机?
答:手机和卡都可以买到,但没有中文手机。可以继续使用国内的GSM手机。建议把手机都带来,来阿后方便联系。

6.在阿尔及利亚休息时间外出有哪些限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需请示领导批准后,方可外出,不得擅自外出,经批准后组织活动须注意安全问题。

7.国内的驾照是否可以转换成当地的驾照,可否在当地学习获得驾照?
答:原来国内的驾照可以换,但是手续非常麻烦,且须在国内先公正;在当地学习驾照需要得到经理部综合管理部的批准。考虑到行车安全等因素,目前经理部不鼓励个人学习开车。

8.当地的风俗,有哪些风俗习惯是我们特别需要注意的?
答:尊重穆斯林民族的宗教信仰,讲礼貌。

9.是否可以在当地买车带回国?
答:可以,需付全款,需交关税

10.会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答:经理部有厨师的项目组,每月伙食费标准为7000第纳尔;无厨师项目组为9000第纳尔,标准还是相当高的。除非你个人体质特差,应该不会,至少目前还未发现。来了以后一般都比较担心如何减肥,担心如何增重的尚无先例。

11.是否有中方员工与当地居民出现情投意合甚至结婚的情况?
答:暂无,鼓励为中阿友谊做出贡献的有识之士。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