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细数法国总统大选丑闻(二)
Abigaëlle 发表于 2017-03-11 13:07:15, 0回 / 3536阅


1995年:巴拉杜GSI公司股票增值事件


1995年三月,《鸭鸣报》(对,又是这个《鸭鸣报》)揭露,巴拉杜在任部长、总理期间,利用特殊信息将手中持有的老东家GSI公司股票全部脱手,获得了一笔不同寻常的丰厚利润。

巴拉杜抛售老东家股票原本是为了显示自己为官清廉,殊不知这一举动竟成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1995年一月民意调查显示,58%的选民信任巴拉杜。但《鸭鸣报》这一曝料让他的支持率直线下降。最终,原先呼声最高的巴拉杜在总统选举第一轮中以18.58%的选票败给了希拉克和若斯潘。


2002年:希拉克天价机票丑闻


Jacques Chirac, né le 29 novembre 1932 dans le 5e arrondissement de Paris, est un homme d'État français. Il est président de 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 du 17 mai 1995 au 16 mai 2007.

2002年大选前夕,巴黎前市长、“保卫共和联盟党”(RPR)前党魁希拉克(Jacques Chirac)身陷多起丑闻,信任率降至谷底,甚至被法国Canal+ 电视台的《木偶新闻》(Les Guignols de L'info)讽刺是“超级大骗子”(supermenteur)。

其中影响极其恶劣的要属天价机票丑闻。希拉克被指控用公款旅游。调查人员发现,在1992年12月至1995年3月期间,希拉克在讷伊市(Neuilly-sur-Seine)的一家旅行社,用310万法郎(40多万欧元)现金支付了去美国、毛里求斯和日本等地的机票及住宿费。且这些出行均属私人活动,和工作无关。

为了给自己洗白,希拉克表示自己被别有用心人士泼脏水,并开展了强烈反击。最终,希拉克在2002年5月5日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80%压倒性优势碾压极右翼“国民阵线党”候选人让-玛丽•勒庞。

2007年:萨科齐讷伊公寓丑闻

Nicolas Sarkozy, né le 28 janvier 1955 dans le 17e arrondissement de Paris, est un avocat et homme d'État français. Il est président de 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 du 16 mai 2007 au 15 mai 2012.

就在萨科齐全身心投入竞选总统之时,2007年2月28日,《鸭鸣报》曝料称,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曾在1997年,凭借塞纳河畔讷伊市长身份,“以权谋私”,以超优惠价购入当地一套复式公寓。不仅如此,萨科齐仅支付了部分工程款,算下来一共为自己省下了30万欧。

《鸭鸣报》还称,萨科齐在出售这套复式公寓时,获得了高额利润。

萨科齐本人予以坚决否认,一口咬定有人故意在总统选举前造谣抹黑他。讷伊公寓丑闻没有阻挡萨科齐入主爱丽舍宫的脚步。2007年5月6日,他在与罗亚尔(Ségolène Royal)的对决中,以53.06%的选票当选法国总统。

2007年:罗亚尔巨富税(ISF)


Marie Ségolène Royal, née le 22 septembre 1953 à Ouakam dans la région de Dakar, est une femme politique française, membre du Parti socialiste.



除了萨科齐,谣言也没有放过他的竞争对手、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2007年1月,有谣言称,罗亚尔与奥朗德“夫妇”利用房地产公司逃避巨富税。右派“人民运动联盟”的一位议员更是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指控罗亚尔逃税。


为了粉碎谣言、平息众怒,罗亚尔立即决定公布个人财产,并邀请萨科齐也这么做。罗亚尔强调,自己从未试图逃税,个人财产都是“白手起家”通过努力得来的,并揭露“人民运动联盟”用流氓手段向自己泼脏水。罗亚尔当时的伴侣奥朗德也以诽谤罪控告那名“人民运动联盟”议员。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