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在非洲的影响
Juliette 发表于 2015-08-06 19:19:11, 0回 / 5309阅
曾经有人在西非国家一个大城市的街头做过这样一个民意调查:你最熟悉的公众人物是谁?得到的回答竟然很少是本地名人大腕,而大都是雅克·希拉克(法国总统)、杰拉尔德·德帕尔德约(法国当今走红男影星)、让·雅克·戈德曼(法国歌手和作曲家)、PPDA(法国电视一台新闻主持人Patrick Poivre d'Arvor的昵称)这些法国风云人物。


这倒怨不得非洲人盲目崇法媚外,而是法国人在非洲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就拿各类媒体来说,在西非国家不用卫星天线就可以很容易收到CFI(法国国际台)、TV5(总部设在巴黎的法语国家电视台)、CANAL HORISON(法国“地平线台”)等电视台。当地电视台的节目实际上许多也是来自法国,只不过播出时间晚一些。打开收音机,不用短波就可以在调频波段收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4小时连续播送的即时新闻和其他节目。在书刊报亭,可以买到当天从巴黎空运来的法国《世界报》、《解放报》、《费加罗报》、《队报》,以及各类时事、文化、影视、电脑、体育、园艺等,可以说法国有什么,这里就有什么。在法语非洲国家,每周四早上都有一本叫《青年非洲》的杂志上市,卖的很火。《青年非洲》说的是非洲的人和事,但却在巴黎编辑出版,空运到非洲各国出售。


法国对非洲的影响当然不只局限于媒体宣传,而是涉及政治、军事、外交和经济等重要领域。自1973年以来,法国和非洲国家定期召开首脑会议,每逢双年轮流在巴黎和非洲国家召开,而且参加国包括非洲大陆所有国家,而不限仅于法语非洲国家。逢单的年份,法国又要张罗召开世界法语国家首脑会议,50多个成员国中有一多半是非洲法语国家。非洲国家在经济上有求于法国的援助,而法国在政治上需要非洲国家的声援。通过频繁的交流和对话,法国与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形成了一定的默契。除了政治对话以外,法国在非洲还保持与非洲国家的军事合作,在东非地区(吉布提)、中非地区(加蓬、乍得、中非共和国)和西非地区驻扎有7000人左右的军队。这些法1人一方面负有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的使命,另外也是为了保0国分散在非洲各国的12万侨民。法国人在非洲如此苦心经营自有道理。法国只有区区6000万人口,却在安理会占有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说话举足轻重。究其原因除了历史和经济方面的因素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法国颇有一点非洲穷兄弟代言人和保护人的双重身份。


在经济方面,不能不提一下在非洲14个国家(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多哥、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加蓬和科摩罗)通行的非洲法郎。法国以自己的金融信誉和外汇储备做担保,规定1法国法郎等于100非洲法郎,并使非洲法郎成为国际上可兑换货币。这种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货币机制,使这些非洲国家获益非浅。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前英国殖民地国家的货币大幅度贬值、物价飞涨,而前法国殖民地国家则凭借非洲法郎保持了经济的稳定。


1999年初欧元正式出台时,法国又说服其伙伴接受非洲法郎与欧元挂钩。当然,法国甘愿承担一定的风险为非洲国家担保其货币的可兑换性,除了政治上的需要以外,在经济上也不无好处。由于非洲法郎与法国法郎兑换率恒定,没有汇率波动风险,故而来自法国的商品就在非洲大行其道。在法语非洲国家的大城市转一圈,街上随处可见法国眼镜专卖店、法国香水店、法国首饰店,路上跑的汽车也有很多是雷诺、标志、雪铁龙等法国汽车。即使是其他国家生产的商品(包括现在市面上越来越多的中国货),也多是从法国转口而来,让法国商人先赚一把。据法国官方统计,法国近年来每年向非洲出口总值在130亿美元以上,主要是向非洲国家输出各类工业品和生活消费品。而进口额在100亿美元左右,从非洲输入各类原材料和石油。近年来,法国借非洲国家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机会,通过兼并和收购,又逐步控制了许多非洲国家发电、电讯、供水等与国计民生关系重大的领域,在经济上加强了对非洲国家的影响力。


受法国文化影响,许多法语非洲国家人的名字与法国人一样,不是叫雅克就是叫伊萨贝尔。可是有时会遇到叫Fetenat这样有点不同寻常的名字。原来,许多非洲父母给刚出生的孩子起名字,往往是查日历。而法语非洲国家的日历大都是从法国运来的,每一页除了日期、日落日出的时间(当然是在巴黎日落日出的时间)以外,还有一个人名,表示当天是所有叫这个名字的人节日。但是,每年7月14日是法国国庆节,日历上通常印人名的地方上印的是“Fête Nationale”(国庆节)。这样一来,生在7月14日这一天的不少非洲孩子就被文化水平不高的父母起名为Fêtenat。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