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Département Français / 法语系

  • 全部 (104)
  • 安徽 (3)
  • 北京 (12)
  • 广西 (2)
  • 黑龙江 (2)
  • 吉林 (2)
  • 甘肃 (2)
  • 山西 (1)
  • 上海 (8)
  • 辽宁 (4)
  • 天津 (3)
  • 陕西 (4)
  • 四川 (6)
  • 福建 (2)
  • 湖南 (4)
  • 河北 (6)
  • 江苏 (5)
  • 江西 (3)
  • 云南 (4)
  • 浙江 (7)
  • 山东 (9)
  • 湖北 (9)
  • 广东 (4)
  • 重庆 (2)
  •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我院于2010年1月获得国家教育部审批通过开设法语专业,于2010年正是招收法语专业学生。目前云南省内共有三个高等院校开设法语专业: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西南林业大学。我院目前的英法双语专业中,在本科学习阶段中(大三),学生可以到法国学校进行法语学习,并且获取我院相应的学分。我院于2009年10月份与法国蒙彼利埃(Montpellier)的Accent Français语言培训学校达成协议,2010年3月1日-5月30日期间,我院已有6名学生赴法学习,并圆满顺利地完成了3个月的语言强化学习。我院为学生提供的这个平台,不仅能在口语方面让学生得到显著的提高,法国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以及法国南部沿海的美丽风光,也使学生能够真正深入到法国当地,体验瑰丽迷人的法国文化风情。同时,我校也在为学生积极寻求法国合作院校,力求能够与法国院校进行学生交换,教师交流等。

  • 浙江大学

    突出语言应用技能和跨文化对外交际能力的训练。教授法兰西本国及加拿大、非洲等法语地区和国家的文化、文学、历史、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知识,继续英语语言学习和使用英语的技能,强调学科交叉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毕业生可从事外交、外贸、外事、翻译、旅游等涉外工作或进入科研教学机构。
  •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有法语专业教师5人。专业带头人芮志林(副译审)具有长期担任我国驻外大使翻译的工作经历;外教贝特师具有长期在中国任教的经历。全国为数不多的法语专业研究生更使得学院的法语专业教师队伍充满活力。
  • 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法语系成立于2008年9月,目前已形成以法国文学、法国文化、翻译理论、商贸法语为主导的教学科研方向。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3人,具有硕士学历教师7人,外教1人,所有教师都有在国外学习或进修的经历。2010年,外国语学院聘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许钧教授为我系兼职教授。目前,法语系主要面向法语专业本科生开设基础法语、法语听说、法语写作、法语语法、高级法语、法语笔译、法语口译、法国概况、法国文学、法语泛读、法国报刊选读、简明法国历史、法国经济等课程,同时承担英语专业二外课程和全校公选课程的教学任务。
  • 浙江外国语学院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语言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毕业后能从事教育、外事、旅游、涉外经贸部门和企事业及政府机构中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法语人才。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专业法语应用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熟悉法语国家与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新闻、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法语人才。

    二、主干课程:
    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经贸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旅游法语、法语国家概况、中法文化比较、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等。

    三、专业特色:
    <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双外语能力的培养,实行“主修法语,强化英语”的教学模式,既保持小语种固有的优势,又拓宽专业口径,确保学生成功就业;本专业学生通过辅修其他专业且达到辅修专业的毕业要求,毕业时除获得法语专业学士学位外,还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学生可通过本专业与法国多所知名院校签定的合作交流项目赴法进行短期游学或留学深造。
  • 中国传媒大学

    本专业为双语方向: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法语基础、良好的英语能力,掌握比较广泛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知识。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依靠我校的传媒办学特色,培养出国家需要的,既精通法语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同时又能掌握好传媒领域的一些相关知识与技能,以适应国家对外传播、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等部门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采取3+1培养模式,即3年在国内学习,1年在对象国学习。国外学习时间为第三学年,采取公派自费的形式前往法兰西知名大学学习,目前为法国里昂第二大学。

  •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原为西语系法语专业,创建于2000年。现有老师10人,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2人,另聘请外教3人。2003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04年开始与国外共同培养博士生。

    专业概述:法语本科学制4年,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2年,以打好扎实的基本功为目的:提高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第二阶段2年,在继续巩固、深化法语语言技能的同时,拓宽法国语言、文化、文学的知识。为了满足社会对复合型法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我们还开设有西方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外经外贸等方面的课程。此外,本专业开设有英语专业课程,以提高法语专业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

    主要课程:初、中、高级法语,法语实践,法国文学,语言学,法汉翻译,汉法翻译,法国政治,法语口译,经济法语,企业管理法语,中、高级英语,英汉翻译,英语写作等课程。

    法语专业成立不久,但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成果,系列的可喜佳绩。法语专业与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南特大学及拉罗歇尔大学都有互派留学生的项目。每年都有法语专业的学生以及中法班的学生到法国大学进行学习,对他们语言的提高帮助很大。

    近年来,本专业科研成绩颇丰。现出版有《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套,《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8套,另外还出版有其它作品十余部,如译著,文化著述等。

    本专业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外语活动,如法语演讲、法语沙龙、音乐会演等教学文化活动。

    法国语言文学的硕士阶段:培养在语言技能方面具有高水平、高素质的法语专业人才。专业方向包括法国文学、翻译学、法语教学。其目的是满足新形势下的对法语专门人才的高要求。

    在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中,大多有着较好的去向。其中要数考研继续学习的学生居多,其它便是在各大企事业单位工作,诸如有受聘在外交部工作的公务员,也有在国外中资企业工作的企业骨干,在高校工作的老师,在外企工作的工作人员。

    目前,在欧洲、非洲以及北美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法语,它是联合国、欧洲联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国际和洲际组织中的主要工作语言。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对外交流的日益增多,社会对法语专业的高级人才需求不断加大,欢迎同学们报告我校法语专业。

  • 中国人民大学

    法语系建系于2001 年,建系当年即招收本科生。现有教师5 人,其中副教授 2 人,讲师3人。每年聘请外国教师一至两名。法语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师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均具有赴法国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法语系教师在语言学,法国文学,翻译学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已发表了多篇论文、译文及学术著作。法语系现正与法国里昂第三大学商谈校际合作和师生交流事宜。法语系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法语语言为主要业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级法语专业人才。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国家一级优势学科,以法语专业知识为中介工具,加强经济贸易或法律知识的学习,以把学生培养成以法语为主体专业、贯通经济学或法学的复合性人才为目标。本专业从属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对本专业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为促进学科的融通性,法语专业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常规的法语语言课程外,还鼓励学生辅修金融、会计、法学等专业的双学位,以拓宽知识面及就业渠道。为了开拓学生的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学院经常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系列讲座,并经常举办辩论赛、短剧比赛、学术沙龙等活动。

  • 中南大学

    我院法语专业建立于1972年,是全国理工院校中创办最早的法语专业。迄今已招收本科生17届,毕业300余人;招收硕士研究生6届,毕业7人。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该专业已形成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日趋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及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形成了几个极具特色且成果丰硕的稳定研究方向,近几年共发表学术论文83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15部,承担湖南省及中南大学科研项目9项。本专业与英语专业于1996年共同申报成功“翻译理论与实践”硕士点(现更名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并于1998年开始招生。学术带头人张森宽教授是留法博士,在法语语言学及中法文化对比研究领域有较高造诣。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法语专业于2005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置,同年正式开始招生。本专业有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现有7名专业教师,聘有法国教师1-2名。本专业根据法语学科的发展和市场对法语人才的需求,制订了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由语言知识课程、语言技能课程、相关知识课程、实践课程构成。本专业开设了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强的“国际工程法语”、“旅游法语”、“科技法语”、“经贸法语”等特色课程。整个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以使毕业生符合市场需求并能尽快适应社会与工作。

  •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法语专业创建于1957年,是我国中南和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法语专业。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著名作家和翻译家梁宗岱教授曾任教于该专业。法语专业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教2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共4人。全系现有硕士生18人,本科生120人。

    法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于1999年开始招生,共有法语语言文学和法语语言文化2个方向。法语专业在教学上一贯强调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就业适应能力。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的同时,还鼓励学生辅修其它专业的相关课程。通过四年的教学把学生培养成为既有比较扎实的法语基础,又具有其它专业知识和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法语人材。

  • 重庆工商大学

    外语系成立于1978年,是本校成立最早的系。从1993年起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好、学术造诣较深、积极进取、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师资队伍。现有英语、法语、德语、日语、俄语专任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9人,常年聘有外籍专家担任专业课程。外语系现有英语和法语两个专业,并担任全校大学英语和德语、日语和俄语二外教学。外语系以造就本科优秀人才为中心,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能在外语、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科技、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注重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