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语复合句之宾语从句

宾语从句分为直接宾语从句和间接宾语从句。

1). 由que引导的从句,作主句谓语的直接宾语或间接宾语。

· Je ne veux pas qu'on l'abîme.  我不想让人把它弄坏。

分析:变位及物动词 veux 是主句谓语,其宾语不是一个名词或代词,而是由连词 que 引出的一个完整的句子,这个句子便是宾语从句。


· Il s'attend à ce que je revienne bientôt. 他希望我不久就会回来。

分析:变位动词 s'attend 后接间接宾语,à ce que 引导宾语从句。


2). 由 quand,si,quel,pourquoi,comment 等疑问副词引导的从句,作主句谓语的直接宾语或间接宾语。

· Je ne sais pas comment Pascal va au Blanc Mesnil. 我不知道帕斯卡尔怎么去勒布朗-梅尼市。

分析:疑问词 comment 引导从句 Pascal va au Blanc Mesnil,作主句谓语动词 sais 的直接宾语。


3). 由不定式构成,作主句谓语的直接宾语或间接宾语。

· Il entend les oiseaux chanter. 他听见鸟儿在唱歌。

· Il voit les concurrents arriver. 他看到竞争者到来。

· Je regarde mes parents s'éloigner. 我看着父母亲走远了。

分析:上面三例中的动词均为感官动词,即人体器官发出的动作,如entendre(听到),voir(看到),regarder(看)等。这些动词可引出不定式构成宾语从句,动词不定式的实际主语就是主句主语。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