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语指示代词

指示代词是指可以用手势或其他方式提出人或事物,或者代替一个名词,一句话的代词。它们的意思是“这个...”、“那个...”、“这些...”、“那些...”。


1. 形式


单数
复数
阳性阴性中性阳性阴性
简单词型celuicellececeuxcelles
复合词型
celui-cicelle-ciceciceux-cicelles-ci
celui-làcelle-làcela, çaceux-làcelles-là


2. 指示代词与指示形容词的区别

1). 指示代词用来替代名词。

2). 指示形容词用来修饰或限定名词。


3. 指示代词的用法

1). 避免名词的重复。

- C'est la voiture de tes parents? 这是你父母的车吗?

- C'est celle de ma mère. 这是我妈妈的那辆车。

分析:指示代词 celle 替代前句中的 voiture,以避免名词的重复,因 voiture 是阴性单数,故用阴性单数指示代词 celle。


2). 具有泛指的意义,笼统地指某一类人。

· Ceux qui parlent beaucoup, ne disent jamais rien. 那些话多的人,总是言之无物。

分析:此处的 ceux 是指讲话多的这一类人,而非指某个人。


3). 简单词型的指示代词一般不单独使用,其后一般会有从句或者“de+名词”结构限定。

· C'est celle de ma mère. 这是我妈妈的那个。

分析:celle被 de ma mère 所限定。


- La maison des Joly? 这是Joly一家的房子吗?

- C'est celle qui est au coin de la rue. 是街角的那一间。

分析:由 qui 引起的从句用于修饰限定celle。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